我最喜歡的讚美是獨立。

所以當妳意識到,戶頭裡自己賺的那份積蓄早已花光,
想用五百塊美金硬撐到一月卻被識破,只好默默收受從台灣來的那份匯款時,
有多麼難堪。

沒有人責怪妳,但血液中的自負和倔強沒辦法原諒,甚至放過自己。

你們心知肚明我來美國只有一個原因,
如今這夢已碎,
你們竟然溫柔地裝睡,仍陪我夢遊。

我怎麼有臉繼續耍賴。

海外教中文?
只是深怕自己這半年見不到人、圓不了夢、成不了事,想藉此作弊拉長期限待在美國的手段而已吧?
妳看到一堆認為美國大熔爐已經包含了世界上大部份的文化,毫無興趣再多認識"非美國人"的同學,
懷疑自己離開家鄉做這份非親非故的"貢獻"會有多大的熱忱?
順便懷疑移民來此的台灣人到底是(有心?無意?)視而不見這份歧視,還是昧著良心說服自己這裡真的很棒?
好吧不可以因為愛不到就討厭。
回去吧。

妳一開始擔心二十幾歲就踏入偏鄉教育,日子便會減速,變得單純、漫長、平凡,
而一向好勝的妳最討厭平凡。
來交換之後才知道,只要有心宅,在哪裡都可以過平凡的生活 (既得利益者再次大言不慚?
其實只是貪玩的孩子還不甘願回家。
這一趟玩夠了,差不多該回家吃飯洗澡睡覺了。
重點是沒錢了。
妳也曾鄙視汲汲營營,任何理想扯到經濟考量就會貶值?天大謊言。
經濟可是決定妳有多少選擇的重要條件之一。
認真作夢的同時,也能腳踏實地,有什麼不對?
家教家的菲律賓保母,來台工作快十年,今年終於能在家鄉蓋起屬於自己的透天厝。
妳說妳不想以自己不喜歡的方式謀生,這句話對她來說可有多奢侈?
妳從小就極寵愛於一身,可不可以開始分一點給別人?
早一點、快一點。
妳是受益的過來人,明知道教育能帶來多大的改變,也有信心自己在這個領域能發揮一定的影響力,
為什麼逃避?
怕哪天也不知不覺養成,自以為資源分配者的救世主姿態嗎?
好怕,真的好怕,致謝的對象從幸運變成努力,
還有辦法體諒辛苦的人嗎?
 

求妳別忘本,記得這幾年來花了多大的力氣學習接受好意,期許自己將來也要這麼慷慨的決心。


或許這幾年來,妳在追求的不是美國先生,是他對於信仰的執著。
著迷後仰慕,認識他口中的良善慈愛上帝,努力爬到(自以為)可以平起平坐的高度。
也擁有信仰後發現自己正在崇拜偶像,趕緊修正心態,
但仍將他視為唯一可帶領妳走在這條路上的對象 (說好的獨立呢?
妳還是渴望被照顧的吧,被一個願意接住妳也真的接得住妳的人。
總是盡可能的在關係中給予安全感,
在自己需要的時候,卻感受到那些妳曾以為很靠近的靈魂,為求自保保持距離的害怕。
有心事就丟給我,反正我很強壯;我有心事就不理我,反正我會自己好起來,
只有開心的那張臉才是值得花時間相處的嗎?
受傷幾次後學會不向人奢求或期望的妳開始懷疑,
除了有上帝作靠山的他之外,真的還有人有這麼大的能耐嗎?
好吧別騙自己了,得不到的總是最美,愛過就好了。
所以妳還是獨立吧。


16歲到23歲,確實過了七年,人生要進入新的篇章了,
接下來沒有他,得再獨立一點吧。
經濟上的、情感上的、精神上的,
除了上帝之外,都不要再依賴誰了。
希望12月去紐約,能夠親口謝謝你,
當初和我分享,並且一直提醒我,這份信仰的美好。
在我心上陪我走了這麼一段路。

 

我曾經喜歡過的稱讚有善良、溫柔、勇敢、堅強、樂觀、自信、開朗。

偶爾會想這些特質的基礎說不定只是狡猾,

深諳維持美好形象的遊戲規則,就能守住這些標籤。

不確定自己有沒有那麼深的城府?

恍然大悟原來這些形容詞只是在暗指我不夠聰明?

 

今天和攝影課老師約了下週的OFFICE HOUR,

我說我要討論她給的作業評語和我的作品想法,

她說我們一點見。

上一次她跟我約三點,只留上課前的半小時給我。這次她給了我兩小時。

是份鼓勵。

我不遲鈍,只是總是藏好自己那份受寵若驚。

小時候想一生投入藝術創作的虛榮在此被滿足。

主動歡迎的藝術相關研究所讓人好心動,

但我不衝動。

對現在的自己來說,愛真的是份選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